谢炳勇的2009中秋访谈录

谢炳勇的2009中秋访谈录

谢炳勇的2009中秋访谈录

时间:2010-04-09 09:21:56 来源:

>谢炳勇的2009中秋访谈录

访谈人:张婷婷(卓克艺术网)

  被访谈人:谢炳勇

  访谈形式:电话

  时间:2009年10月6日

  张婷婷(下称婷婷):谢老师最近媒体上有网友说你是个小混混,你是如何看法的?

  谢炳勇(下称炳勇):我觉得很正常,混混也是我的天性,很真实,混混看你如何解读他,他是中道的,它是适者生存的呈现,也是对现实的反抗,我表面上什么都不在乎,其实我对什么都在乎。在自己翅膀还没有成熟之时,在你还有借助别人力量之时,在你还在储备力量之时,你必须要以小混混姿态来呈现,这样没人在乎你,不会在你还弱小时侯就扼杀了你。

  婷婷:怪不得也有网友来电和我说你是装逼,是大智者悬。通过解读你艺术历程,我觉得你不但懂得静又能动,你的作品在你手中还多吗?通过全国水彩画家对你评论,可看得出。I是非常懂得把握机遇一个艺术家,别人画了一辈子水彩也出不来,认真算起来你也才画六年(2000年起到2007年4月出版的谢炳勇的水彩速写运动)。凭这本出版物便让你一举成名。并成为中国水彩界备受关注焦点人物。你有什么体会?

  炳勇:谢谢网友夸奖和鼓励!!我两年来作品主要精品还在手中,它可能怎样随我终身的,并且是各个时期代表作,除广州美院,5.12地震博物馆,西安美院,被收藏的藏家主要是我深圳朋友,大部分都是懂画的,并且都是整批收藏,并连同我的图片记录,我现在不是很急卖画,尽量不让他成为商品,因为我现在每月有10000元个月固定收入,我尽量减少各方面开支,省钱也在挣钱,这样我就更自由了,更能作出好东西出来,3年后吧,我可能以个展形式在全国全世界呈现,当下还是一个储备和探索阶段。关于把握机遇,可能与我把握地产商机有关系,你必须需要敏感,很多时候不是靠做的时间长就有用,当然没有时间作为经验积累也不行,但你有积累,该有爆发时机不能及时爆发出来,也没有价值对艺术史也无贡献,我觉得这应归功于我的老师王维新,做艺术其实也不需要天天在做,杜尚还下了20年棋呢?故现在有些媒体说我是画了6年画便出各了,这是人类总是喜欢制造传奇的可性而已,一个艺术家的积累是多方面的,如果没有经济积累,出版发行的10万元你能出来,我谢炳勇能拿出来,你这样一说,又有人说你谢炳勇是靠钱把艺术和名气堆出来的,大家都知道当下出书都是自费的,但是大家总不承认这个事实,这与王华祥老师影响有关系,其实在手头二夫上我没学到手,但现在对我用处不大,我只需要用钱来造型的,这点了正耕足常夸我挺能扬长避短,能把自己长处放大,其实做艺术你必须这样做生意也然,你不能面面俱到,我的艺术生涯有条主线,他就是王维新老师,他在大事大非之中,我还是总是听他的(当然也有反叛时候,比如离婚,他和师母肯定不同意,所以到现在还骗他,不敢正面告诉他们,老一辈子总是从关爱角度出发的,在这个时候你自己就会自己作出判断和决定的,他也一直反对我放下地产的)。但在学术上我是绝对听的,其实你走啊看啊!想啊!探索啊!回过头来一看还是王维新老师观点,比如我这几天在看杜尚访谈录,杜尚说生活就是艺术,艺术就是生活,追求一种感受和生命自由……这些也还都是恩师王维新一直艺术主张,有时你从西方再看东方,你会更加固自己观念,因为王维新这些都已经研究过了的,这就是我们传统了.,没有传统的创新是骗人的,2000年在广州美院,水彩在全国是最牛逼的,哪时我在版画,版画一直强调速写性和绘画性,无形给了我两个概念水彩和速写,王维新老师一直强调速写性和写意性,当时广州美院如何把王肇民水彩往下走,是个大问题,王肇民已玩到头了,已形成一个圈套了,一种规矩了,如何去反他了?我想这个问题是在王华祥学到手的?王华祥老师是靠反传统素描建立了他学术体系的,他来了《将错就错》便扬名了,我后来就用了他《将错就错》套路把水彩转换为《谢炳勇的水彩速写运动》将后来传统油画画法思维或者水墨画法转换为版画思维,就是一种思维方式转换让水彩速写更中国,更民族,更个性,更艺术。王华祥老师素描改革也是一种思维方式转换,我当时想,王华祥老师可以把素描改革了,我为什么不可以把水彩改革了,你用素描建立你的学术地位,我为什么不可以用水彩速写建立我在水彩的地位,先把中国水彩这个山头的住再说,现在我又玩当代了,哪是我觉得老在哪个山头玩不刺激了,没挑战性了,不好玩,我又想跑到人多地方去玩玩,去混混才够意思!从这个意思来说你说我是不是一个小混混吗?人家是骂得有道理的,有人骂我我利用了老师,我说老师不给利用是用来干啥的,你不利用他他才骂你啦!不敢利用老师,不敢站在巨人肩膀上你能有出息吗?不也可以骂我利用了我们五千年传统呢?因为今后每年会用半年时间在各大博物馆临摹,当下是你去不去利用问题,传统民间艺术家会骂我,谢炳勇利用他吗?先祖的东西,老师不利用白不利用,我为什么不利用,关键问题还是你怪不怪得如何利用,如何去转换为当下有价值的东西才是核心所在。

  婷婷:听说你批近期在你故乡东海岛兴建一工作室,你为什么想到回到已离开30年故乡去兴建你创作基地呢?现在很多媒体都在关注你这一举动,你可以告诉我们你是如何想的呢?

  宋清的留言:宋清进来好吗?我今日读宋清2008年5月16日写的“对中国水彩”“当代性”的思考。我认为它在当下中国水彩当代这篇论文也一盏指示灯。

  2009.10.14

  谢炳勇的谁擦速写运动是在水彩的语言上的探索的呈现,谢炳勇的江山美眉写生是在精神方面,艺术功能性,艺术哲学性,艺术与生活,艺术与大自然关系,“泡净画绝天下美眉’这个境界正好是禅宗不但是形成中华民族文化一条脉络。也是美国现代和后现代艺术的源泉,特别是倡发艺术和行为艺术“自传”式的艺术也被谢炳勇拿来作为方法来呈现一个有五千年文化,并在中国当下崛起中国一个人如何对待生活的态度,这和中国文化,特别是文人画特征是一致的。也是吻合的,这样它最有民族性,又有世界性,又达到对中国水彩改革和进入当代迈进新征程。美国的倡发艺术和水彩速写又不谋而合,故为么美国喜欢谢炳勇的作品就是因为这样。中国文化核心就是混浊,谢炳勇应改名为谢混混,就更中国了,哈哈!!!

  2009.10.14下午3点36分

 

编辑:
凡注明 “卓克艺术网” 字样的视频、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,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“卓克艺术网”水印,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卓克艺术网,否则本网站将依据《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。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